close

IMAG2632

我們有一堂課「服務業管理」

老師在開學第一次上課就交代了幾本書,要我們交心得報告

我挑了這一本「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的心得,很想和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或是身為旅遊業的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以下是我的心得-------

看完此書,發現觀光的連結遠比想像中要大得太多,面向也十分寬廣,從我們將來可能會投入的導遊及領隊面來看,我們應該要深入瞭解、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是透過書中學到一件最簡單、也最難做到的道理:「僅要多一點點用心,就可以換來大大的感動與影響,這是多麼值得的事情」。書中這句話也大大震撼著我,不禁令我思考著,將來若我身為導遊,我能帶給外來團員的會是什麼呢?

在閱讀此書之前,我夢想著當領隊,因為那才能讓我到世界各地遊玩;但在看完此書之後,我期許自己將來當領隊時,帶出國門的,是有文化水準的台灣人,而遊玩的同時,也帶國外國人一個「台灣的好形象」;而在台灣當導遊時,希望自己能給予來台遊客的,不只是台灣的景點,而是台灣深度的人文、知識、水準、感動、熱情!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外來旅客對台灣的好印象之一,甚至,是再度訪台的原因之一!身為一位旅遊從業人員,我們能給予的,遠遠超過自己想像的多太多,從旅遊行程的用心安排、與旅客的深入溝通、站在旅客的立場將心比心的思考,我相信這些付出,將會到更多的反憒,而現今的旅遊從業人員,有多少人做到了?我不知道,也不評論,但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旅遊業人員!

透過此書,我十分訝異:原來身邊許多早已習慣的事情,卻可能成為包裝並行銷台灣的事情!例如我從小長大的大甲,就有全台知名的媽祖繞境,這類的宗教活動,可以設計成旅遊行程,帶領外來的旅客,透過這樣的活動,深入了解台灣的民間信仰、看到台灣人的熱情(一路上免費的吃吃喝喝,竟全是信眾無償提供)、看到台灣人的可愛、台灣的文化…;除此之外,從大甲到北港,這一路深入多少鄉鎮,台灣的美,散布在各個角落,而我們因為習慣,而遺忘它的價值!這又讓我想到一件小事,我自已寫旅遊部落格、也分享吃過的食記,但是經常回去的大甲、每回必吃的在地小吃,我卻從未想到為他寫些什麼,在我看完這本書後,我也決定先從重新認識我的家鄉開始,再將我的家鄉介紹給大家!可能提筆寫過大甲好吃好玩的人很多,但是對於我,卻是另一種意義!

相對的,如果許多知名部落客,能用心為台灣的景點、文化…做些推薦,提供給來台自由行的遊客參考,那會是多大的助益!台灣有才華的人非常多,如果大家都能多為台灣做點什麼,我相信現在的台灣,絕對不只是這樣而已。

整本書其實還可以用八個字做總結「短視近利、缺乏遠見」;從商圈來看,只要有一家店生意好,接下來整個商圈賣的都是一樣的內容,所有的人只看到某店賺錢,卻沒想到大家都賣一樣的,只會削價競爭,最後究竟是誰佔便宜?其實誰也沒有,因為旅客花多倍的時間,逛一樣內容的店,做的事情就只有”比價”,再下次,這旅客也不會想踏進來了。台灣這種狀況實在太嚴重,不只是在同一商圈,甚至在阿里山看到的內容,可以在墾丁看到一樣的?

還有像是台灣的民宿,為什麼都要追求歐式、西臘風…,卻不見台式建築的民宿風潮?就拿金門和澎湖來看,我就比較喜歡金門;金門除了保留許多戰地古蹟、舊閩式建築,還建了許多新的閩式民宿,讓我到金門,可以很快看見他的特色。反之看看澎湖,因為太過商業化,我看不見澎湖的特色,民宿走各式各樣的風格,可是沒有什麼澎湖味,要勉強說有,大概是我在澎湖看到用船隻改成的民宿,除此之外,也僅有少數被留下來的古跡!其實澎湖應該留下許多不同的殖民文化,但剩下的遺跡卻很少,近來的觀光也只能在夏日推廣煙火節、水上活動…,那麼冬天呢?如果澎湖也有好好保留許多的遺跡,在冬天推薦深度的文化之旅,那麼將不會永遠只能在夏天吸引滿載的六日遊客。

但比起已經非常商業化的澎湖、綠島,我反而希望蘭嶼可以維持現況!現在的蘭嶼,從3、4月飛魚季,開啟了旅遊旺季,一路到10月國慶連假,結束了蘭嶼滿載遊客的日子,從十月到三月,蘭嶼可以休息,海底生態可以休息、維持他們的生命力,蘭嶼的土地、空氣、天空、原住民…都可以休息,不必飽受旺季時遊客的打擾。我非常愛蘭嶼,自從三年前去了第一次之後,每年都必訪蘭嶼,我很慶幸蘭嶼野銀部落的人,堅持保留地下屋,讓我們還可以看見他們的文化;我很慶幸蘭嶼的原住民活得很自我,不受太多遊客的商業化,他們還是坐在涼亭喝酒聊天、他們還是有些原住民會穿著丁字褲上街遛達…,當然,還是有很多人被改變了,可是我希望蘭嶼也好,台灣也好,都應該將在地文化、歷史好好保留,倘若一個城市失去了歷史,那他還剩下什麼?

台灣人聰明,卻都是小聰明,如果能將眼光看長遠一點,得到的將超乎你的想像!

甚至書中提到「反向思考」,也非常值得深思,不要去追求大家一窩峰在做的,而要反向思考另一個層面的方向,這句話可以套用在許多事情上,像我本身從事電視媒體業,線上的電視節目看到談話節目小成本可以獲得和大節目一樣的收視效,於是全部一窩峰跟進;看到買韓劇就可以高收益,就犧牲了自製戲劇,電視台得到了短期可見的利益,卻失去了長期固定觀眾和業務。相反的,看看民視和三立,他們堅持自製,得到的效益遠比那些搶韓劇、韓綜藝、陸綜藝要來得更多更大。

再來說說台灣最根本也最可怕的大問題:台灣的公務人員怕事、怕「枱面上的勾結」被說話、怕麻煩、缺乏遠見、缺少團結,因而失去了許多提升台灣的大好機會,例如原本應該在台中的環球影城…,我們失去的,不僅僅只一個影城,還失去了一個與國際接軌的大好機會,失去了一個提升台中的機會…我們失去的,遠比看見的多太多了!

我相信這本書,是  嚴總裁用盡畢生心思留下來的文字,好希望能有更多有力人士看到,有更多人將之發揚光大,並實際執行。台灣,已經開始在走回頭路,慢慢的變得不再可愛,我們如果能為台灣盡一份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台灣的可愛,那該有多好?!

實在很不想把台灣的失敗推給政府官員,可是到底有誰能站出來,冒著被質疑的危險,為台灣奮力一搏?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台灣人民,但我會用我的小小的力量,為台灣盡一份心;希望台灣的官員們,應該要將口水化為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趴趴造的喬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