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196.JPG

太神奇了,我都出社會十幾年了,但是現在和一群年輕同學們在"校外教學"真的太有趣了!

來這趟世界宗教博物館,也感受到許多事情,反正也寫了心得交給老師,

不如也分享在格子吧!嘻嘻~

----

從來也沒想過,有一天會走入「世界宗教博物館」這樣一個地方!

  雖然身為台灣人,從小跟隨著家庭拜媽祖、觀音、土地公公、和大大小小的寺廟;長大後跟著老闆進過佛堂拜過仁波切、接觸過密宗;也和同事一同信仰傳說中神準無比的四面佛;甚至還被表姊拉著去教堂做禮拜;但是,卻從沒有認真、仔細地去研究過—我所信仰的這些宗教,他們的歷史和細節是什麼?!本來以為踏入所謂的「宗教博物館」,應該會有像神舍那種莊嚴的氣氛,但也許是一群同學浩浩蕩蕩的進入這個空間,因此氣氛也跟著輕鬆了起來!藉由輕鬆的環境、親切的導覽員,我們的第一次「戶外教學」正式開始。

SAM_1204.JPG  

一踏進入口,這句話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百千法門同歸方寸

不管我們信仰的「神」,具體的形象是什麼,宗教最終目的就是希望教化人心、勸人向善、淨化心靈、美化世界;而對於信仰宗教的人們而言,那是我們心靈的依歸、依賴!不管我們信仰的是什麼宗教,對於人們來說,有一個精神依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也是宗教為什麼會是人類社會這麼重要的一種存在,尤其在這個吃飽穿暖後,追求的只是一種能信任的人(神)的時代,宗教以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我可以稱衪們為人們的心靈導師。

SAM_1206.JPG SAM_1207.JPG  

基督宗教用水受洗、佛教用水象徵淨化、道教用水化符帶來吉祥…水在宗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象徵,是一種淨化、洗滌心靈的代表。

雙手接觸這面流水,閉上眼睛去感受,從手掌將水的衝擊和溫度傳到身體裡,除了冰涼感,還有一種好像水流進入血管再排出體外一樣的感覺,莫名的像是被什麼鎮定住一樣,心靈剎那間穩定了起來。

SAM_1213.JPG SAM_1219.JPG  

接下來這條朝聖步道,應該是一大段很長的故事,看起來像各個不同宗教、不同的朝聖者,共同朝著同一方向前往,他們邁向的是希望、是未來、是心靈的投靠,如果可以好好的看看這些人的眼神,或許能接收到更多屬於這些人的期待與寄託。如果有機會,應該一個人靜靜的走過這條朝聖步道,也許能感受更多的力量,或者是感動。

在步道的盡頭,是一面熱感應牆,導覽員說:我們手的溫度不同,留在這面牆的印記和時間也不同,那麼,我們為自己生命的印記留下了什麼

這句話令人震憾,當然,年紀的不同、經歷的不同,這句話對於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同!而我在當下雖震憾,卻也只能問自己:那我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什麼印記呢

現代人的生活汲汲營營,忙著為五斗米折腰,忙著追求所謂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對我而言,什麼才是最好的生活品質呢?回家後仔細想一想,十幾年前,因為不喜歡念書,把要工作賺錢養家當藉口,念了一年專科就休學,接著一路工作至今,成為一位職場上的主管,帶領一組人員做該做的事情,生活稱不上優渥,but , work hard paly hard,賺來的錢 認真「過生活」,十多年來,台灣幾乎走遍,也飛出去看過一些不同於台灣的小世界,因為看過,更了解自己的不足,更明白生命不該滿足於名和利,要充實的不只是荷包,更應該是腦袋,所以我選擇回來進修專校;學歷對我的工作而言,其實已經不重要,但我要的是自己的腦袋有更多的東西!儘管一到五的工作很累,週六週日再怎麼樣也都要撐住,利用僅有的時間,多學一些以前我不懂得學習的事情。

要說我的生命印記是什麼呢?我希望得到更多「好」的觀念、想法、智慧、知識,然後將這些「好」的想法,分享給我的親朋好友們,讓大家一起前往更好的地方!只要有一位朋友願意聽,願意成長,我就覺得自己已留下屬於我生命的印記,這種印記才是生命的意義,不是嗎?

SAM_1221.JPG SAM_1224.JPG SAM_1226.JPG  

宗教博物館實在有太多深奧的意義值得我們去了解,例如金色大廳,看似簡單的一個廳堂,卻蘊含著生命的意義、宗教的意義、神話、地球從無到有的誔生等等;天地人的結合、迷宮的設計,都非常用心!導覽員說:迷宮符號,代表沒有方向,我們的一生,都在尋求”something”,我們追尋的那個”something”究竟是什麼呢?這也是值得花上數十年去思考的問題。

SAM_1234.JPG SAM_1257.JPG SAM_1265.JPG SAM_1273.JPG  

宇宙創世廳和生命之旅廳的設計,也都有相當多值得好好思考及觀賞的事物,特別是生命之旅廳,分為初生、成長、中年、老年及死亡,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畫面…

SAM_1248.JPG

迎接新生兒的喜悅,顯露在初為人父的面容上!

曾經,我們的重心是父母,最信任最依賴的也是父母;而父母對我們的呵護、養育,絲毫沒有保留!即使他們沒東西吃,也不會讓我們餓著,即使他們過得不好,也要給我們所有想要的,在我們的新生期到成長期,我們與父母互相依賴著,是彼此的支柱;直到哪一天開始,我們會覺得父母好囉嗦,不斷的在外面尋求別的依靠,再受傷回家哭訴!不斷的這樣重複發生著,而父母永遠都在家裡,等著幫我們收拾一切爛攤子或爛情緒!但在我們不想依靠他們的時侯,他們也許只能依靠宗教…

這樣說來,宗教其實是我們所有人的家,不管我們發生任何事情,那位「神」,永遠會接受我們的投靠和淚水。也許我該替我的父母,感謝他們所信仰的「神」。其實這個畫面,真的讓我陷入深思,我還沒有孩子,也從沒想過要有孩子,我可能無法理解,身為人母是什麼樣的心情;可是我深刻的知道,我永遠要愛我的母親…那永遠對我不離不棄的家人。

 SAM_1328.JPG SAM_1332.JPG SAM_1335.JPG SAM_1341.JPG SAM_1367.JPG SAM_1371.JPG SAM_1374.JPG 

整個宗博館,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世界宗教展示大廳」,無數個華麗又精緻的宗教聖地,都令人覺得驚豔!每一個地方,我都好想親眼去看過、體驗過!我也許可以開始規劃未來每一年的一趟旅程,不管多久可以走完,不管走得完走不完,這些都太值得我去參觀。

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就是位於「印尼爪哇島」的「婆羅浮屠」

SAM_1319.JPG  

也許是因為這裡真的太壯觀,太震憾!也許是一種佛的指引?

不管如何,我已經開始打算規劃下一趟旅程以此為目的!

我相信,那會是人生中一趟很重要的旅程。

當然,這一趟宗教博物館也是非常重要的旅程,宗教對於我,一向只是一種心靈依靠!心不安的時侯,可以去求求衪們,心不定的時侯,可以去拜訪衪們,只要和衪們說說話,就會覺得心情穩定;有時侯即使心裡有想法了,抽了個籤之後,就會覺得衪們肯定我們,給我們方向。科學一點的方式來說,抽籤叫做機率,籤的內容叫做巧合,籤的準確叫做心理因素;但,我們就是相信,因為相信「神」,讓我們一步一步才可以走得這麼踏實。遇到挫折的時侯,要告訴自已,是「神」的磨練;遇到衰事的時侯,告訴自已,是「神」用另一種方式助我們逃過一劫化為小劫…;衪們是否「真實」存在,其實早就不重要,但是宗教的存在,卻是如此真實的重要!

 -----

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

館址:( 234 )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 236 號 7樓

電話:( 02 ) 82316699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10:00AM-17:00PM
休館日: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二、三

**建議參加導覽,真的很棒

每日14:00,提供定時導覽服務,參加觀眾請先於7樓服務台登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宗教博物館
    全站熱搜

    趴趴造的喬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